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

三元宮(又稱尪祖廟,有奉祀阿笠祖、剪黏藝術大師陳三火作品)

1.簡介: 麻豆之有「三元宮」乃是古蔴荳社,原住民平埔族西拉雅奉祀「尪祖公」之「尪祖祠」。尪祖祠乃古蔴荳社公廨,公廨為平埔先民議事之處、祭祀之所。前清時期漢人移駐,將天門三將軍「唐、葛、周」奉祀於尪祖祠,漢化後將尪祖祠改為「尪祖廟三元宮,奉寺尪祖公三元真君」,此廟俗稱尪祖廟,廟後則蓋了阿立祖廟。今廟貌為2001年重建。
2.交通訊息:麻豆交流道往麻豆圓環新生北路(經麻豆農會) →新生北路大同街交叉處即是三元宮(尪祖廟)
3.地點:臺南市麻豆區北勢里7鄰尪祖廟41

  • 廟內外的剪黏作品:因剪黏藝術大師陳三火的工作室在這附近,加上陳三火大師也是這間廟的主委,所以廟內外牆上展示著相當精彩的剪黏作品,值得仔細欣賞。 
  • 廟後的阿立祖廟:廟中的祭品、擺設與一般道教的不同,阿立祖沒有神像,供品有檳榔,香爐中插著香菸,貢桌旁還有豬頭骨、將軍柱、胡甕等,非常有特色。
  •       

1 則留言: